肌肉,食物,有的,松弛,骨骼
提問: 十四月頭蓋有一到凹 是鈣嗎? 問題補充: 寶寶十四個月了,頭蓋還有一道凹, 挺明顯 ,別的 都正常。有誰有這方面經驗,謝謝 医师解答: 怎樣判斷小兒缺鈣?

由于小兒生長迅速,并且戶外活動少,曬太陽少,常引起鈣的吸收不足而導致各種缺鈣表現。小兒是否缺鈣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判斷:

  ①常表現為多汗,與溫度無關,尤其是入睡后頭部出汗,使小兒頭顱不斷磨 擦枕頭,久之顱后可見枕禿圈。

  ②精神煩躁,對周圍環境不感興趣,有時家長發現小兒不如以往活潑。

  ③夜驚,夜間常突然驚醒,啼哭不止。

  ④1歲以后的小兒表現為出牙晚,有的小兒1歲半時仍未出牙,前囪門閉合延遲,常在1歲半后仍不閉合。

  ⑤前額高突,形成方顱。

  ⑥常有串珠肋,是由于缺乏維生素D,肋軟骨增生,各個肋骨的軟骨增生連起似串珠樣,常壓迫肺臟,使小兒通氣不暢,容易患氣管炎,肺炎。

  小兒缺鈣嚴重時,肌肉肌腱均松弛。如果腹壁肌肉、腸壁肌肉松弛,可引起腸腔內積氣而形成腹部膨大如蛙腹狀。如果是脊柱的肌腱松弛,可出現駝背。1歲以后小兒學走路,如果缺鈣,可使骨質軟化,站立時身體重量使下肢彎曲,有的表現為"X"形腿,有的表現為"O"形腿,并且容易發生骨折。

  缺鈣的表現各種各樣,家長應學會根據表現判斷自己的孩子是否缺鈣,以便在缺鈣時及時給孩子提供含鈣豐富的食物,如魚、蝦皮、海帶、排骨湯,同時多吃含維生素D豐富的食物,如豬肝、羊肝、牛肝,來促進鈣的吸收。一般情況下,缺鈣較輕的患兒在食補后即可改善缺鈣癥狀。如果癥狀較重,可在醫生指導下補充維生素D和鈣劑。

----------------------------------------------------------
孩子缺鈣有什么表現?

小兒缺鈣,實際上主要是缺乏維生素D,也叫佝僂病。小兒缺鈣通出現神經、骨骼和肌肉3方面的表現。

  輕微缺鈣或者缺鈣的早期,主要表現出精神神經方面的癥狀,如煩躁磨人,不聽話愛哭鬧,脾氣怪;睡眠不安寧,如不易入睡、夜驚、早醒,醒后哭鬧;出汗多,與氣候無關,即天氣不熱,穿衣不多,不該出汗時也出汗;因為汗多而頭癢,所以小兒躺著時喜歡搖頭磨頭,時間久了,后腦勺處的頭發被磨光了,形成枕禿。這些現象或多或少都存在時,才考慮缺鈣。如果僅有出汗一條,就不能診斷是缺鈣。

嚴重缺鈣時,精神神經癥狀加重,會出現抽風,同時還會出現骨骼及肌肉的表現,如囟門閉合遲,出牙遲,會站走時間遲,還會出現雞胸駝背、羅圈腿、肌肉松軟無力等等。
缺鈣對人的危害不僅如此,還會影響智力以及引起免疫力、抵抗力下降、致使小兒容易感冒、發燒、拉肚子。因此,在小兒生長期預防和治療佝僂病很重要。

--------------------------------------------------------
小兒應多吃哪些含鈣多的食品?

小兒應多食含鈣食物,充足的鈣可促進骨骼和牙齒的發育并抑制神經的異常興奮。如果缺鈣可導致小兒性情暴躁、多汗、哭鬧、注意力不易集中、智力發育遲緩。那么究竟什么食物含鈣多呢?

  首先,海產品含鈣較多,如魚、蝦皮、蝦米、海帶、紫菜等均含有豐富的鈣質,極易被人體吸收;豆制品為上好的補鈣食品,如豆漿、豆粉、豆腐、腐竹等價廉物美,烹調簡單,食用方便;奶制品現在亦普遍被人們接受,如鮮奶、酸奶、奶酪等含鈣豐富,是孕婦和小兒攝取鈣質的優良食物;另外蔬菜也是鈣質來源之一,如金針菜、胡蘿卜、小白菜、小油菜,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又可給人體提供鈣質,在日常生活中應多食;雞蛋在生活中不可缺少,其含鈣量亦較高。每100克食物的鈣含量:沙丁魚2200毫克;干沙丁魚1400毫克;卷心菜1400毫克;脫脂奶粉1200毫克;裙帶菜960毫克;細海帶760毫克;豆腐120毫克;加工牛奶100毫克。多食含鈣食品的同時,應注意多曬太陽,使人體產生維生素D, 以促進鈣質的吸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