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的,教育孩子,他的,在他
提問: 怎樣學會做個好媽媽? 問題補充: 因為我還沒有生過孩子,寶寶是老公姐姐的BB,我們準備好好來呵護這個神奇的生命,不知道怎樣我才能體會做準媽媽的心情? 医师解答: 你好!

看到你的問題,感覺你很有愛心、更有責任心。此舉使我相當崇敬和敬配你的為人,想你一定會扶養好這個孩子的。但對孩子在呵護的情況下,必須要教育,下面給你點建議一定能幫上你:

....可憐天下父母心 ————
....天下父母不謀而合、心心相印,一個心愿 ——- 望子成龍!!!

....多年來 ——— 教育孩子的經驗:(我的孩子懂禮貌、愛學習、能吃苦、懂寬容、會關心、而且意志堅強。在5歲時和我上街,就懂得關照我轉彎過馬路注意車,買東西了他要拿重的,讓我拿輕的,他認為他比我有力。玩時跌傷不哭,12歲得了闌尾炎,做手術前后都不流淚。上學那年他要鬧鐘,從不用我叫他起床。在我的生日、節日里會問好,給我買禮物,等等......當然,我對他的關心更是無微不至。)

....一、相互關心、互相信任、肝膽相照。親情是一筆血肉相連的情感,是一筆超越時空的財富。這種愛,是情不自禁;這種關心,是無微不至。在你關愛孩子的同時,要讓孩子學會關心你。比如: 1、孩子很小不會做些什么,你工作、家務辛苦一天,有意說你身體那里不舒服,讓他給你柔會,雖然,對你身體起做不到作用,精神上是一種安慰。 2、親切友好給孩子買來吃的,在他吃時,你要顧意說你也餓了,啟發他主動給你吃,此時你不要推辭,要吃一點點,這樣既能讓他學會關心,還能使孩子克服自私,不然在他心中形成你不愛吃,以后也許就不記得你。 3、與孩子的關系要相處為既是母子或父子又是知心朋友。

....二、靈活多樣、堅持原則、有始有終。愛玩是孩子的天性,教育不一定要鄭重其事,方法要恰到好處,有時要看機會。比如:和孩子玩耍時、吃飯時、走路時、干活時,就事論事,用聊天的形式,給他們講: 1、做人的道理和原則,必須讓他們知道,自己所能做到的和所應該做到的。 2、日常生活中看到或聽到的事物,根據不同年齡的承受能力,適當讓他們知道一些,同時讓他們分析事物的好與壞,對與錯,既鍛煉了他們的思維能力,又因此讓他們懂得一些道理,有備無患。 3、讓他們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4、隨時隨地了解孩子的心理活動,和日常生活,習慣成自然,發現不良行為,立即糾正。

....三、相互尊重、以理服人、人格平等。 家長必須以身作則、要言傳身教,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 假如: 1、家長與孩子之間發生矛盾,或家長誤解了孩子,一定要向孩子道歉,不論孩子的年齡大小,2歲、3歲或者更大,小孩子也有自尊。不然在他幼小的心靈深處,會感到家長不講道理,久而久之,他對你會失去信任,因此,不復你管教。 2、如果你曾經對他有過誤解,你要和他勾通,必要時,個別親近而且是他信任的人可以參與,自我批評,便于今后教育。 3、某件事情,沒有分析原因之前,千萬不能認定是孩子的錯。 4、孩子錯了不能罵,更不能用棍棒拳腳,那樣既給孩子傷了自尊,又形成以力服人,將來他到了學校、步入社會對他的成長沒有好處。人無完人,如何是一個孩子。但是,也不能置之不理。 5、 孩子錯了怎么辦呢?—— 首先:要按照事情的經過,一分為二的分析原因,如果各持意見,可以讓他換位思考,換句話說,就是站在對方的角度去考慮,讓他自己知道錯在那里。其次:要他承認錯誤,賠禮道歉,今后遇到類似問題怎么辦?要他自己考慮,作出決定。

....四、樹立自力、自強、自信、團結友愛、艱苦樸素的思想。 1、教育孩子對自的事情,自己去辦。假如做的不理想,家長不要責怪,應該鼓勵他,給他自信,同時,在教他的過程中,讓他重試,熟能生巧。 2、教育孩子學會自強不息,不要怕苦怕累,勇于進取。 3、教育孩子勤儉節約,不要鋪張浪費。讓他懂得錢來之不易,假如沒錢的時候,什么都買不來。 4、教育孩子講文明、講禮貌,尊老愛幼,團結同學,相互幫助, 5、要有愛心。愛的力量無限,愛能使人自信、能使人信心百倍......相反也能摧毀一個人。

....五、關愛與責任緊密聯系。 1、教育孩子認識到:愛來自十二分真誠,沒有絲毫虛偽。愛是給予,用身心;愛是付出,用全部;愛是奉獻,默默伴隨人生之旅。 2、人活著不能只為自己,愛自己的同時,還要愛他人。無論在什么環境,做什么事情,都要有責任心。其實,愛就是一種責任。有責任心自然就有愛心。

....六、認識與生活不可分割。 1、認識是一種思想。一位名人曾說:“播下一種心態,收獲一種思想;播下一種思想,收獲一種行為;播下一種行為,收獲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獲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獲一種命運。”所以說心態,決定著一個人的一切,對生活中的每個細節有直接的影響。

....七、生活是什么?——觀點不同,生活方式就不同。有好多人認為生活就是:“油鹽醬醋,苦樂憂思”那只是一個方面。另一方面: 生活就是面對現實微笑,生活就是自己身上有一架天秤,在那上面衡量對與錯;生活就是有正義感、有理智;就是誠實不欺,表里如一;生活就是知道自己的價值,知道自己所能做到的與自己所應該做到的;生活就是用自己的理想之刀,在生命之樹上刻下清晰的年輪;生活就是面對困惑黑暗時,靈魂深處燃起豆大卻明亮的燈盞.....

....根據我的教子方式,祝愿你有條不紊、教子更有方。愿你姐姐的孩子:聰明伶俐、勤學苦練、通情達理、勇往直前、再接再厲!將來成為:滿腹經綸、胸有成竹、能言善辯、自食其力、大顯身手、頂天立地的棟梁之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