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草酸,豆豉,外感,作用
提問: 蔥與豆腐可以混在一塊吃嗎? 問題補充: 蔥與豆腐可以混在一塊吃嗎?
我們都是這么吃的,但書中記載蔥與豆腐不可同食之….
是這樣嗎?
医师解答: 燒豆腐不可放蔥 有些人在煮豆腐時往往要放些蔥,其實這是不科學的。豆腐里含有鈣質,而蔥中含有草酸。草酸很容易和鈣質溶和,生成草酸鈣。這種草酸鈣是不容易為人體所吸收的,從而破壞了豆腐對人體的營養作用。所以豆腐不宜放蔥,以免破壞其營養成分。

蔥豉豆腐湯 防御感冒

  主要原料:

  豆腐2至4塊、淡豆豉4錢、蔥白一根。

  制作過程:

  一、將淡豆豉洗凈,蔥白洗凈拍扁切斷。

  二、把豆腐略煎,然后放入淡豆豉,加清水適量,大火煮沸后,轉小火煮約半小時。

  三、放入蔥白,待飄出蔥的香氣后,調味后即可飲用。

  食物功效:

  豆腐:性涼味甘,具有益氣和中、生津潤燥、清熱解毒的作用,適合病后體虛、肺熱咳嗽、咽痛、便秘、糖尿病患者食用。感冒時,身體脾胃虛弱,豆腐易于消化,可補充營養、增強體質,利于身體康復。

  淡豆豉:性寒味苦辛,能宣發排除外感風邪,幫助發汗,治療外感風寒感冒。

  蔥白:性溫味辛,能發汗解熱、袪痰、健胃利尿,其所含的蔥蒜辣素,能暢通呼吸,促進發汗,有通竅去痰的作用。

  蔥豉豆腐湯口味清淡,能發散風寒,芳香通竅,適合于傷風感冒,有頭痛、鼻塞、流清鼻涕、打噴嚏、咽喉癢痛、咳嗽、微怕風寒等癥狀的患者。

  中醫師的叮嚀:

  蔥豉豆腐湯可以治療風寒感冒,服用時要趁熱喝,發汗后應注意避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