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都是,注意,教孩子,自己的
提問: 怎么教孩子才是最正確的 問題補充: 我家有一本叫《智力方程式》的書,我先生對上面如何教孩子的方法非常相信,書上對孩子在多大應該會哪些東西,會做哪些動作都非常詳細,甚至還舉出例子說有一部分的孩子在相應的年齡段不但會更有的還超出了,所以導致我先生更加相信這本書。可我卻認為書的有些方法并不是很好,就比如說書上說15、16個月的孩子至少可以叫5個人或5個人以上稱呼,再比如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在媽媽講兒歌上句孩子就可以接下句,就單從這兩點我個人就覺得不太可能,有的孩子開口早,有的孩子開口晚,總不能一概而論吧?所以呢在如何教育寶貝的事上我和我先生可沒少吵架,他一定要我按照書上說的去做,如果做的不好或還是沒有學會書上所提出的哪些內容的話,他就會說我教的不好,至少是沒有認真地去教,可我覺得我真的是好冤啊!我家這個寶貝是個個性很強的孩子!我該怎么做,是該完全按照書上的,還是孩子隨心所欲?我父母包括我很多朋友都認為我應該慢慢教慢慢來,因為孩子畢竟還很小只有17個月,可我先生卻認為都怎么大了,按照書上說的應該會很多東西了,還不會就是我沒教好,我想請問大家我應該怎樣做?我應該怎樣教一個個性強的孩子呢?
医师解答: 問一下你先生,所有的教育是不是都應在順其自然的基礎上?這本書我家也有,大運動方面,我的孩子一直都是超出的,可自理,方面要差一些,因為老人平常在帶,我就是說了.一上班就不起作用了.其它方面都是這個月差點,下個月好點,不必太在意的,只是參考的,孩子都存在個體差異,不能強求的,強求是不是有違自然教育的宗旨?教育孩子不能比的,要把心態放好,只聞耕耘,不問收獲才對.對了,我剛看見一個很好的育兒資料,你也給他看一下吧,我也覺的挺好的.
育兒經49條

1、孩子不需要太聰明,太鋒芒畢露,我覺得那不是好事;關鍵是良好習慣的培養;
2、環境很重要,自己要做得正。
3、不要輕易養成一個壞習慣,那樣你會發現,糾正一個壞習慣的時間會是2倍,3倍于養成習慣的時間;不要因為一時眼前的短暫利益妥協,隨便就給孩子引入新的不良習慣,比如因為孩子不吃飯,就開電視讓孩子看,來達到多喂幾口飯的目的。
4、尊重孩子,習慣換位思考;
5、說真話,當你發現有些真話說出來可能會效果不好,那就注意說話的技巧,寧可說一半,說的外交辭令些,也不要說瞎話;
6、說孩子聽得懂的話。習慣于講道理的媽媽要說得簡潔明了,忌諱像唐僧。
7、教育孩子注意技巧,循序漸進,不要一口吃成個胖子,一步步來;了解當前孩子的特點,不拔苗助長。
8、有預見性,明明知道這么做可能會引起孩子強烈抗爭并且自己還可能妥協,那么就不要去干預孩子,否則最后結果只會更壞不會更好。
9、吃,注意比較均衡的配比即可,無需太精細;1歲以前孩子保證奶量;一歲以后注意三餐即可;一天中的飲食做不到各類搭配均衡,那么一周中的飲食搭配一下,都兼顧一下,也是可以地
10、孩子不會餓死自己
11、吃飯一定要在餐椅上吃,不吃請離開
12、外出玩不可能像家中吃得那么放心的時候,也沒必要太擔心,能力范圍內稍微注意下,比如選家干凈的飯店;其他比如菜中是不是有味精,菜是不是綠色食品等,就沒必要太擔心了。
13、補鈣什么的做到心中有數,不缺不補;多曬太陽
14、穿不講究。不刻意
15、穿的和媽媽差不多多。
16、給孩子穿衣服,少一件比多一件要好。孩子運動量大,玩出汗風一吹更容易感冒,還更不容易好。
17、孩子流鼻涕了,加一件衣服。
18、判斷冷熱,摸孩子后脖子;
19、不給孩子經常,動輒吃小藥。天冷季節,不定期給孩子吃點vc,或者每天吃點富含vc的水果。
20、感冒癥狀輕的時候,比如只有流鼻涕,不需要剛開始就吃藥,可以多灌水;感冒大多數是病毒性的,病毒沒有特效藥,吃藥14天好,不吃藥2個禮拜好;很多時候都是大人自己心理安慰。
21、感冒發燒去醫院的話,盡量要求驗血;
22、一個人可能不生病嗎?不可能;所以孩子感冒的時候,小病的時候,不要驚慌失措,辯證地想,得一次感冒相當于打了一針預防針。對這種宏觀上不可避免的事情,沒必要太在意。
23、玩不怕臟
24、不影響到自己安危,不影響到他人利益,就不要對孩子的行為舉止干涉太多
25、放手讓孩子玩,摸爬滾打,不頭破血流就可以
26、不是所有危險的東西都禁止孩子走近;可以控制的范圍內,教孩子危險在哪里,怎么避免。
27、盡量多給孩子自己體會的機會,不直接告訴結果;讓他去摸索,去磕碰,去失敗;
28、教孩子學會等待;
29、教孩子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30、教孩子付出和回報是雙向的,學會感恩
31、睡覺盡量陪孩子入睡
32、注意保護孩子的注意力和興趣
33、寒冷訓練
34, 社會上很多“早教”的方法,當不知道怎么做的時候,就不做,有所為有所不為;信奉寧缺勿濫,過猶不及。
35, 孩子是社會的孩子,不要把自己太當作孩子的救世主,唯一;
36, 不要過多糾纏在自己育兒細節上的為什么,理論依據。做就做了,既成事實,沒那么多講究。
37, 每天盡量保證父母中的一方能夠陪伴孩子玩耍一定時間。
38, 每天想辦法讓孩子大笑狂笑若干次。
39, 生活游戲化,游戲生活化
40, 最重要的一句,我只需要一個70分的孩子,所以我也只要當一個70分的媽媽;不對自己嚴格要求,馬馬虎虎過得去就可以,我畢竟也是第一次當媽啊。
41, 教孩子直面失敗,我可以不服,但是我輸得起,我可以選擇放棄,也可以選擇再次沖擊,但是我不能在對手面前大哭
42, 有小朋友進攻,學會審時度勢,先正告一次,然后的基本原則就是,打得過就打,打不過就逃;在幼兒園的時候,可以大叫吸引別人的注意力
43, 不先出手打人
44, 無論誰先動手,你都不可以第一個哭
45, 你對自己的東西有決定的權利;
46, 計劃3歲以后,我會給孩子引入每周零用錢的機制----要開始學有限的錢來辦自己最想做的事,學開源,學節流。
47, 常帶孩子去遠足,去郊外;不懼怕風雨
48, 爭取每年都能回一次鄉下老家,過不一樣的生活
49, 不把工作的煩惱帶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