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固醇,食物,作用,生猛,的人
提問: 如果身體是亞健康,飲食方面注意那些? 問題補充: 全身無力,腦子天天混混沉沉,工作精力不集中等. 医师解答: 吃好喝好亞健康自然就沒了

著名健康教育專家洪昭光教授近日就“中年男人如何才能吃出健康”問題發表文章,他指出,許多中年人都經歷過情緒低落、容易疲勞、不愿運動、失眠、頭痛、注意力不集中等“亞健康狀態”。長此以往,各種各樣的疾病就會悄然襲來。其實,只要平時注意飲食,吃好喝好,可以讓中年男人遠離“亞健康狀態”。

洪昭光教授指出,商務餐要遠離生猛海鮮。烤涮生猛海鮮成為一種飲食時尚,三文魚刺身、鱸魚、馬魚、海鮮、蛇、蟹等成為招待客戶、朋友的佳肴。但是,由于這些食物中存在寄生蟲和細菌的概率較高,加之過于追求味道的鮮美、烹飪不夠充分,當人們美美地品嘗那些生猛海鮮時,殊不知已經病從口入。

辦公室一族要補充維生素A、D。長期在辦公室做文字工作或經常操作電腦的人容易視力下降,維生素A可預防。每星期吃3根胡蘿卜,就可以保持體內維生素A的正常含量。整天呆在辦公室日曬的機會少,易缺乏維生素D而易患骨質疏松癥,因此要多吃海魚、雞肝等含維生素D的食物。

飲酒有利有弊。每天飲用20-30毫升紅葡萄酒,可以將心臟病的發病率降低75%,而飲啤酒過量將加速心肌衰老,使血液內含鉛量增加。

有些食物能穩定情緒。鈣具有安定情緒的作用,脾氣暴躁者應該多吃牛奶、酸奶、奶酪等乳制品以及魚干、骨頭湯等含鈣食物。當人遇到巨大的心理壓力時,所消耗的維生素C就會明顯增加。因此,精神緊張的人每天吃3-5個鮮棗以備足夠的維生素C,應付緊張的工作環境。

疲勞時不宜將雞、魚、肉、蛋等大吃一通。疲勞時,人體內的酸性物質積聚,而肉類食物屬于酸性,會加重疲勞感。相反,新鮮蔬菜、水產制品等堿性食物能使身體迅速恢復。如有條件,洗個熱水澡,能使人精神煥發,解除疲勞。

吸煙者多吃蔬果。如果有吸煙的習慣,每天應多吃胡蘿卜、柿子椒、青蔥、菠菜和橙黃色的水果等,或者早飯補充點維生素A、維生素C和無機鹽,這樣有利于減少患心血管病、肺病和呼吸器官疾病的危險,當然,戒煙才是“徹底的”保健方法。

此外,洪昭光教授還認為,中年人應該多補充以下食物:

牛奶

可降低血清中膽固醇的濃度,因為牛奶中含有大量的鈣質,能減少膽固醇的吸收。大豆可以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生姜具有明顯的降血脂和降膽固醇的作用。

洋蔥

在降低血脂、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和預防心肌梗塞方面有良好的作用。木耳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可減肥和抗癌。

燕麥

具有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常食可防動脈粥樣硬化。

紅薯

可供給人體大量的膠原和黏多糖類物質,可保持動脈血管的彈性。

山楂

具有加強和調節心肌、增大心臟收縮幅度及冠狀動脈血流量的作用,還能降低膽固醇。茶葉有提神、強心、利尿、消膩和降脂之功。

海魚

有降血脂功效。臨床研究表明多食魚者其血漿脂質降低,有預防動脈硬化及冠心病的作用。

來源:http://www.pharmnet.com.cn/health/2006/08/09/175264.html

發布日期:2006-08-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